青山碧海為牆籬   梗枋兒童好學習

校園導覽由本校第六任校長宋正雄校長撰寫) 

 

梗枋國小位在沿海山坡地,乃濱海漁村的一所小班小校。又屬東北角海岸風景區內,校舍建築均須依據交通部觀光局所屬風景特定區管理處有關規定事項進行規畫。學校受限在自然條件與種種的限制之下,游走於傳統與創新之間,營造出屬於大家夢想中的快樂學園,這個理想在過去與現在都不曾改變,亦將永遠的影響著未來。

 

走進校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排開著小黃花的澎麴菊,巧妙的區隔了操場與道路的分界。前走二十公尺會看到一顆大石上雋刻著「梗枋國小」紅色斗大的校名,站在不像大門的校門口,總是讓人驚覺到社區與學校竟是如此的緊緊相連,沒有任何的分界點,空間上如此,人與人的互動更是早已不分彼此了。 

來到操場,校舍全貌盡收眼底。青翠的遠山襯托著碧草如茵的草地與藍綠斜瓦的校舍,清新亮麗的讓人心曠神怡。站在高處一眼望去,更是一片碧波萬頃的大海,一陣海風徐徐吹送更令人享受到自然的清涼。在嫵媚動人的校園美景中卻依然洋溢著端莊的氣質,直教人有股安祥的韻味,一切的美都是那樣的自然親切。

   

學校受限於自然地形與地質多岩磐之故,校舍採前低後高呈品字形排開,層次分明井然有序。有效的區隔學生靜態與動態的學習活動;各棟建築間更以迴廊巧妙的銜街設計,以解決依山濱海多雨的困擾與不便。漫步校園中,也會不經意的發現,設計者的巧思,散布在地上一塊塊黑色的大理石,不是刻寫著唐詩就是一句惕勵動人的鼓勵,字形之美更是出自名家之手。使校園的美麗更平添了藝術與文化的氣息。靠近教室走廊,塑鋼窗櫺下的牆上,貼滿了學生的陶藝作品有魚有蝦有螃蟹,除了說明這是漁村獨具的特產外,更是兒童無限的創意展現,也因此凝聚了孩子對學校更多的認同與肯定。 

 

     

     

     

     

聽  濤

即時當勉勵
歲月不待人

要怎麼收穫
先怎麼栽

知足常樂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惜  福

得饒人處且饒人
得放手時須放手

天行健君子
以自強不息

風雨生信心

長懷感謝心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渡漢江

楓橋夜泊

春 曉

     

 

 

 

 

夜  思

海內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春城無處不飛花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莫等閒白了
少年頭空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