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梗枋早昔為進出蘭地之咽喉,北通三貂,南達烏石港,乃鎮守北關之要地。相傳先民入墾時,曾設有木板欄柵,防阻番人和野獸入侵而得名。另傳,當地山嶺時常無故「硬」是「崩」落因此取其諧音「梗枋」而名之。民國五十八年芙勞西颱風來襲,發生大崩山,掩埋數十戶人家,災情慘重。民眾咸認舊名觸楣,反應易名,易名為更新里

《引自吉祥工作室,1998,十個舊地名的故事,宜蘭縣政府》 

★ 「更新」原名「梗枋」,早年是進出蘭陽平原的咽喉,北通三貂,南達烏石港,是鎮守北關的要地。「梗」在閩南語中是阻擋的意思,「枋」字則是木板,據推測可能是由於漢族先民們曾在此地設置攔阻的木板,防範原住民國野哭的侵犯因此得名。不過,根據當地耆老的說法,「梗枋」是很直接的閩南音譯:「山硬硬的崩落下來」。本里在清代屬於梗枋庄;日據初期,明治32年(1900)將梗枋庄分為梗枋、匠寮、石空、山羊洞四庄,明治33年(1901)將四庄重新併為梗枋庄;大正九年(1920)改梗枋庄為大字,下轄梗枋、石空二小字;光復之後,梗枋大字改為梗枋里。民國58年(1969)十月三日,芙勞西颱風來襲,山坡地「硬崩」的時候,響應當地居民的要求更名為「更新里」。不過,漁港與學校則仍然沿用舊名,稱為「梗枋漁港」、「梗枋國民小學」。

本里面積9.15平方公里,居民454戶,1828人,原以吳、康、林、李、黃諸姓為多。居民以漁、農業為主,漁產多為魩仔魚鱙仔鰹魚等;農產則以水稱、柑桔為多。鐵路在本里設有龜山站。重要河流有梗枋溪(有梗枋橋)、北門溪(有牛寮橋)及內湖圳(灌溉渠道)。本里為龜山島與頭城鎮距離最短之處,在龜山島居民村前,龜山島船隻多由梗枋出入。里內重要公共設施有梗枋漁港、漁產拍賣場、派出所、國小、活動中心及托兒所等。

本里位處頭城鎮的北方沿海地,依山傍海屬一農漁村,鐵公路交通便利風景秀麗,並經中央選定為富麗漁村及富麗休閒農棧建設輔導的重點,里內除梗枋漁港外尚有頭城及北關二座休農場,假日遊客絡繹不絕,是一個休閒渡假、採買海鮮的好地方。 

《以上引自宜蘭縣頭城鎮公所行政區域簡介,http://toucheng.e-land.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54&pageID=4998》